close

800.jpg 

看著初昇的太陽從聖母峰旁悄悄冒出來,不知道是因為受到低溫的刺激還是完成夢想的悸動,這時我的眼框中竟然充滿了淚水!

 

最後的試煉

今天早上不到四點就起床了,目的就是要挑戰這次行程中的終極考驗:海拔 5550公尺的卡拉帕塔 (Kala Patthar)。根據當地雪巴的統計資料,從 Lukla 出發,能夠走到終點 Kala Patthar 的夥伴只有約 65%,可見能夠登上 Kala Patthar 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要挑戰 Kala Patthar 要克服的除了海拔高度之外,還有一個麻煩的事就是低溫;清晨太陽沒出來前,大氣溫度大約是零下十度左右,所以今天早上必須要把帶來所有可以禦寒的衣物都用上,其實若只是單純低溫倒是還好,問題是從 5140公尺的高樂雪 (Gorak Shep) 出發,登上 Kala Patthar 要爬四百公尺的坡,爬坡過程中身體又會發熱,要是把自己包得太緊,行進過程中可能又會熱得受不了,面對這樣的狀況,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這次為了對抗低溫,我甚至還買了一個 "搶匪頭套" 來用,就是電影中匪徒戴的,將整個頭部包住只露出一對眼睛的頭套,結果我一戴上去才發現根本無法使用,因為呼出來的暖空氣會在我的眼鏡上結霧...不對,是霧氣凝結在鏡片上之後瞬間被零下十度的低溫結成冰,導致我甚麼都看不見,所以只好默默的將頭套再塞回行李中,戴上我的外科口罩。
起床時山屋人聲鼎沸,空氣中夾雜著興奮與不安的氣息,來自各國的山友們都已整裝待發,準備面對這最後的挑戰。而我的隊友中,不意外的只有低血氧的 WiFi 伯、苦於高山反應的山哥和此行已經達陣再無懸念的 Jeff 不去爬卡拉帕塔,將先行下山到前一天過夜的羅布崎等我們。

戴上頭燈,摸黑出發了。說實在的,我在台灣爬高山時也是常常像這樣摸黑出發,好處是爬坡時只看得到腳下的路,不會看到眼前讓自己喪失意志力的陡坡,可以專心在走路這件事上面,因為這時候也沒辦法拍照。上升四百公尺這件事,即使在低海拔的環境我都覺得吃力了,何況是在這個氧氣濃度只剩百分之五十的地方,所以只能調整好呼吸,配合著步伐一步一步往上爬;在面對這樣吃力的上坡時,我的方式是數著步伐,走個二十步就停下來大口喘個幾口氣,或是選擇前方的一個目標點,可能是個較平坦的位置或是一塊大石頭,到達目標時就停下來喘個氣,就這樣緩慢而穩定的往上爬。

走著走著感覺似乎進入一種天地間只剩下自己一個人的狀態,眼睛看到的,就只有前方的目標物,耳朵中聽到的,除了身旁呼呼的風聲之外,就只有從身體裡傳出來的劇烈心跳聲和沉重的呼吸聲,等到我發現週遭的環境開始漸漸變亮時,已經走了一半的路程了。

向著 Pumo Ri 的方向一步一步踏上 Kala Patthar 的頂端,這時候太陽已經快要升起了,Pumo Ri 的山頂上已經可以見到一抹陽光了,我的隊友們行進速度不慢,我和素蘭阿記算是後段班的,總之,這時候也管不了隊友的速度了,還是抓緊自己的節奏才是最重要的。
802.jpg 

回頭望向聖母峰,太陽的高度還沒超過她,不過感覺聖母峰的東方已經是一片陽光普照的狀況了,不知道能否在日出之前登上卡拉帕塔呢?
803.jpg 

日思夜想的聖母峰出現在眼前,感覺好近卻又好遙遠!
804.jpg 

朝南方看,是我們來的方向,山的上半部已經沐浴在陽光下了,來不及落下的月亮依舊高掛在天空中。
805.jpg 

前方的 Pumo Ri 已經完全被陽光所壟罩了,登頂的路途還很遙遠,看來要登上卡拉帕塔看聖母峰日出的這個目標是無法達成的了。
806.jpg 

雖然無法登上卡拉帕塔的山頂看日出有些許遺憾,但是聖母峰的日出再怎麼樣我也不願意錯過,根據多年來登山的經驗,太陽的升起往往只發生在一瞬間,於是當下決定就此停下來,拿著相機轉身等待日出。

這時從聖母峰後方已經有光線射出來了。
808.JPG 

過沒多久,順著山壁邊射出的光芒更強了。
809.jpg 

經過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光芒的角度又改變了,看來太陽升起已是須臾間的事了。
810.JPG 

果然,就在一瞬間,太陽從聖母峰旁的山峰頂上突然冒出來了。
811.jpg 

短短的幾分鐘時間中,太陽就完全升起了。這時我若是將相機架上腳架在這裡搖黑卡,應該會被人當作瘋子吧!
812.jpg 

大地已經全部沐浴在初昇的陽光之下,這時我才發覺,要登上卡拉帕塔之巔還有這麼遙遠的距離,看來還有不少夥伴也是來不及在日出之前登頂;在天已大亮的情況下才真的深深感覺到這段路程的不容易!
813.jpg 

終於,爬上我人生新的高峰了!海拔 5550公尺的 Kala Patthar!
山頂上旗海飄揚,登高望遠,前幾天只能仰望的 Thamserku、Kangtega、Cholatse 等高山現在感覺上都在一個平起平坐的位置上了,連 Ama Dablam 都以不同的樣貌出現在畫面左邊了。
814.jpg 

這時候的我感覺就像是整個人都被掏空了般,一屁股坐倒在旁邊的石頭上,除了大口喘氣之外根本做不了其他的事,好想就這樣坐在這裡,讓時間停留在這一刻。現在的心情並沒有那種終於完成了一個重要目標的成就感,反而湧上心頭的是一種空虛,不捨的感覺,。
正當我整個人放空的時候,身邊突然傳來夥伴們「來拍照了!」呼喊聲,才將我又拉回了現實中。

看看這張大合照,登上 Kala Patthar 的就只有我們這幾個團員了,雖然每一個人到達的時間不一樣,但是大家的共通點就是臉上都洋溢著興奮和滿足的表情!
815.jpg 

Kala Patthar 山頂上除了飄揚的旌旗之外,其實還有一個醜陋的人工建設,就是充滿了天線的基地台,我們這時才知道,沿途上網打卡其實都是靠這個,雖然不喜歡但是也沒什麼好抱怨的。

再怎麼不捨還是得下山去,而且已經沒多少時間可以浪費了,因為今天要下降到海拔 4270公尺的費利崎 (Pheriche),這時我才發現,等一下有一千三百公尺的落差要走!下山的路並沒有比上山好走,雖然比較不喘,但是對於膝蓋和大腿肌肉都是一大考驗,或許是上山已經耗盡了我的體力,從卡拉帕塔山頂下到高樂雪的這段路,我走得格外辛苦,Hugo、馨儀和慧筠這幾個年輕的怪物都是以極快的速度,三兩下就蹦下山去了,我卻只能看著他們不斷和我越拉越遠的距離,無奈地慢慢走著。

總算是回到高樂雪的山屋了,一進到山屋裡面,我馬上又是癱倒在椅子上,這時候,早餐已經準備好了,終於不再是吐司和兩顆蛋,而是行程中個人覺得最好吃的早餐:西藏油炸麵餅加上煎蛋,這個餅感覺有點像是我們在夜市吃到的炸彈蔥油餅,但是口感略有不同;只是這時候的我完全呈現一種虛脫的狀態,再怎麼好吃的餐點我也吃不下,結果只吃了一半就不行了,只想快點回到房間休息打包行李,對於這一餐,我直到今天回想起來都還是覺得相當可惜~~
816.jpg 

 

踏上回家的路

早餐過後就要趕路了,先是要在中午以前回到前天過夜的羅布崎 (Lobuche 4910M) 和 WiFi伯、山哥和 Jeff 等人會合。我們也趁著回程時再看看週遭原本只出現在夢中的畫面,和一個一個山峰道別。

回程走的是來時路,一樣是走在昆布冰河邊上,雖然看到的是一樣的景觀,心情卻大大不同了。
817.JPG 

再會了!Nuptse 和 EBC!
818.jpg 

再會了! Kala Patthar 和 Pumo Ri!
819.jpg 

今天早上看到直升機不斷地在飛,這時候並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也沒有任何不祥的感覺。
820.JPG 

看著遠方的 Thamserku 和 Kangtega,我們就要回來了!
821.jpg 

乾枯的昆布冰河,再會了!
822.JPG 

終於到了昨天早上讓我們吃足了苦頭的陡坡,不過今天卻是輕鬆的下坡,遠方的山谷中雲已經湧上來了,感覺今天的雲飄上來的時間特別早,希望這個不是即將要變天的前兆。
823.JPG 

下到平路之後就好走了,感覺每個人的步伐都輕快起來了。
824.JPG 

回程時因為心情輕鬆了,也看到一些來時並沒注意到的景觀,這是 6145M 的 Lobuche West Peak 和 6159M 的 Nirekha  Peak。
825.jpg 

走到這裡,距離羅布崎已經不遠了。
826.JPG 

這樣的畫面,不知道是否還有機會再次見到?
828.jpg 

不斷的有直升機往 EBC 的方向來來去去,這時終於嗅到了一點不尋常的味道,但是仍舊不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827.jpg 

中午左右終於來到羅布崎,和沒有去卡拉帕塔的隊友們重逢,今天一大早我們出發的時候他們都還在睡夢中呢;這時聽他們講才知道,我們的雪巴嚮導今天早上居然忘了幫他們訂早餐,在搞不清楚怎麼回事的狀況下,他們也不敢去向山屋屋主要早餐,最後還是自己掏錢點了便宜的早餐來吃;原本 Jeff 打算點最貴的早餐並記在大樹的帳下,但是後來被山哥給阻止了,看來山哥真的是個生性謹慎的人,也難怪可以當到科技大廠的高階主管。
在等待午餐的時候,這時山屋進來了一群操著華語的隊伍,當我們上前和他們聊天的時候才知道,他們是一群來自雲南的遠征隊,準備去攀登聖母峰,他們的領隊是個看起來很厲害的登山家,聽他說曾經成功登上過聖母峰過,而且前一年去攀登世界第四高的洛子峰  (Lhotse) 時正好碰到台灣登山怪傑李小石登頂回程中罹患高山腦水腫,他還幫忙將李小石背回到第四營,只是最終還是沒能救回李小石的性命。
吃完午餐後我們就和他們道別並且祝福他們登山順利平安;不過後來才知道,在 2014 年最終沒有任何一個登山隊伍可以順利從基地營攻頂。(其實 2014 年仍有一位來自中國的女性登山家登上了聖母峰,但是她使用的方式相當具有爭議性,這部分我之後再來談)

回程走的還是一樣的路,順著昆布冰河的河床走,不過因為角度不同,走起來還是感到很新鮮,主要還是因為風景實在太美了,而且將來要再看到這樣的景色機會恐怕不大,所以並不會感到無聊。
829.JPG 

又回到 Lobuche Peak 的基地營,這裡同時也是攀登 Awi Peak (5245M) 的基地營,經過了兩天,不知道他們登山的進度如何?今天的天氣比來的時候好一點,整個山的全貌也看得清楚多了。
830.jpg 

用長鏡頭拉近來看,山壁上可以看到小小的登山帳,還是同樣的一句話:在大自然面前,人類實在是太渺小了。
831.JPG 

過不久後就回到這個矗立著英雄塚的平台上,今天氣候並不像來的時候那樣感覺陰沉沉的,而是陽光普照的狀態。所以我也花了點時間看了看上面刻的字,也努力尋找逝於 1996年聖母峰山難的登山家 Scott Fischer 的紀念碑。
832.JPG 

1996 年 5 月 10 日,聖母峰發生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山難(令人悲哀的是,這個紀錄在這兩年不斷的被打破),當天共有三支登山隊伍,包括 Scott Fischer 的 Mountain madness 登山公司、Rob Hall 的 Adventure Consultants 登山公司,和台灣登山家高銘和的中華民國遠征隊,總共 34 人從海拔 7925公尺的南坳出發攻頂,以這樣接近八千公尺的海拔高度,大氣中氧氣濃度只有平地的三分之一而已,是個完全不適合人類生存的地方,每多待一分鐘就多一分細胞死亡的數量,所以從南坳以上被登山家稱為「死亡地帶」,必須配戴氧氣筒,與時間賽跑,速上速下。然而,這天不但因為同時出發攻頂的人數過多,而且因為商業登山公司帶上去的某些登山經驗不是那麼充足的客戶,登山技巧並不是相當 OK,結果在峰頂之前的一段幾近垂直,落差四十呎高的希拉瑞之階 (Hillary Step) 造成大塞車,導致行程大大延誤,後來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風雪,讓山上許多來不及下山的人因此困在死亡地帶中,最後造成了 15 位登山者受困,其中 8 人因此遇難死亡,包括 Scott Fischer 和 Rob Hall 在內,高銘和雖然受到嚴重的傷害,但是幸運地存活了下來,這段故事被詳細記錄在「聖母峰之死」(Into Thin Air) 這本書之中,另外,高銘和同樣也寫了兩本書「九死一生」、「一座山的勇氣」,為這段事故提供了不一樣的觀點,有興趣的可以找來看看。(最後,1996 年攀登聖母峰的死亡人數總共是 15 人)

找到了,其實是個相當顯眼的碑,也不知道為什麼來的時候找不到?
833.jpg 

短暫的憑弔之後,準備下哭坡了。
834.JPG 

很快就看到 Dughla 了,和前天氣喘吁吁爬上這段陡坡的狀況相比,現在不論是心情或是身體狀態都輕鬆許多。
835.jpg 

到 4620公尺的 Dughla 了,接下來不再走重複的路,而是直接下切河谷走另一條路回程。
836.jpg

繼續下坡,前方遠處的河谷就是目前的目標,雖說是一路下坡,但是終究也有三、四百公尺的高度要下降。
837.JPG

今天下午總算遇上這個行程到目前為止難得的好天氣了,雖然偶而還是有翻騰的烏雲遮蔽了太陽,但是大多時間都還是陽光普照的狀態。
838.jpg

加油!河谷就在眼前了。
839.JPG

終於到了,接下來就是平坦的谷地了。
840.jpg

一下到河谷地,感覺和幾個小時前海拔五千公尺的地方簡直就是分屬兩個不同世界,這裏的空氣中洋溢著一種悠閒的氣息。
841.JPG 

到了這裡,接下來就是順著河床邊走,雖然路比較平坦,但是也不如想像中好走,首先是一千三百多公尺的下坡讓膝蓋和大腿都有點不堪負荷,再來這裡的河流並未結冰,是有流動的河水的,所以行進中必須時常經過一些小支流,雖然都已經堆了石頭讓人通過,但是不斷跳過這些石塊卻也讓我走路的節奏亂掉,所以我在走這段路程時速度相當緩慢,或許,潛意識中有點捨不得離開這個美麗的地方也因而使我的速度變慢了。

這裡很多居民會將房屋和馬鈴薯田建在河床上比較高的地方。
842.jpg 

Ama Dablam!我們又回來了。前天的去程我們應該就是走在旁邊這深褐色山上的路徑。
843.jpg

由於我的速度實在太緩慢,不知不覺中落到了隊伍的最後面,而且我還落單了......等走到今天的目的地,4270公尺的費利崎 (Pheriche) 時,我才發現問題大條了!
費利崎這裡還算是個規模不算小的村落,在看不到任何隊友的情況下,我根本無法得知晚上下榻的山屋是哪一間?
正當我在傷腦筋的時候,旁邊突然傳來一陣騷動,接著看到許多當地人紛紛往河邊移動,這時也傳來了直升機接近的螺旋槳聲,這時我心想反正也不知道要往哪走,不如跟著去看看熱鬧,或許可以碰到隊友或是我們的嚮導也說不定。 

(直升機迅速接近中)
844.jpg 

(總共有兩架直升機降落在河邊的平台上)
845.JPG 

最後,從直升機上抬出來的,是一具具被睡袋包裹著的遺體,這個景象讓我相當震驚!
846.JPG 

費利崎這邊有個頗具規模的醫療站,會有一些來自西方國家的熱心醫師志願過來這裡駐守,當地民眾看病不需要花錢,但是若是國外來的觀光客來就診,費用可就不便宜了。所以若是山上發生了緊急的醫療事件,直升機都會將傷患先載運到這裡來做初步處置。只是看到這樣的畫面,這時我也該知道今天一定是發生了什麼大事了!

就在我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時候,突然看到阿記從旁邊的山屋門口走出來,終於解除了我落單的危機。

進到山屋安頓好行李之後,照例還是到餐廳去付錢充電上網,一連結上臉書,馬上跳出許多親朋好友的問候訊息,這時候我才知道,就在這天(2014 年 4 月 18 日)清晨,當我們辛苦登上卡拉帕塔的時候,聖母峰基地營到第一營之間發生了重大山難,位置就在海拔 5800公尺左右,昆布冰瀑的區域內,一個名叫「爆米花田」的地方,一場嚴重的雪崩造成了 16 位雪巴嚮導死亡。這次的事件也打破了 1996 年的紀錄,成為聖母峰歷年來最慘的山難!然而更慘的是這個紀錄隔一年又被再度打破了,2015 年 4 月 25 日,由於尼泊爾發生大地震,聖母峰從基地營以上共造成了至少 22 人罹難!
2014 年的雪崩造成雪巴嚮導的嚴重傷亡,於是雪巴嚮導們群起罷工,認為是山神的憤怒導致這個事件,不願意再上山去,來自世界各國的遠征隊在沒有雪巴嚮導的協助下根本不可能登上聖母峰,於是只好鼻子摸摸放棄登頂的計畫撤退回家去,所以這一年沒有成功登頂的紀錄。但是前面有提到,這年的 5 月 23 日有一名中國的女登山客成功登上了聖母峰,她採取的方式是直接搭乘直升機飛越冰瀑崩塌區到達第二營,這樣的方式相當具有爭議性,所以她的登頂是否受到官方認證就不得而知了,因為一般而言,受到認可的登頂,是必須從基地營開始就只能靠人力,不能依賴任何交通工具或是動物的協助才算。

今天晚餐大樹特地開放讓大家隨意點餐,因為這些天來吃的東西,老實說已經讓隊員們有點厭煩了,所以可以吃些不一樣的東西讓大家著實興奮不已,在之後的紀錄中我再來談談我們這一路上吃了些什麼吧!不過,今天晚上我吃的晚餐倒是一定要特別介紹一下,其實說穿了也沒什麼,就只是個 "蕃茄義大利麵" 罷了。然而這個蕃茄義大利麵可一點也不單純,請看圖片:

847.jpg

看到它特別的地方了嗎,原來這裡的"番茄義大利麵" 就是切了塊的完整蕃茄加淋上蕃茄醬的義大利麵... 當這道餐點端上桌的時候,每個看到的人臉上都浮現三條線...只能說當地人實在太老實了,連餐點的名稱都一定要追求精確才行~~

晚餐後的血氧濃度測量,發現大夥在經過了五千多公尺高度的試鍊之後,每個人的血氧在回到這四千二的地方都可以輕易維持在 80% 以上了,包括山哥在內,他的精神明顯好了許多,還能不斷用冷笑話來考驗我們,看來,此行中最大的危機已經過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chen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