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0.jpg

飛機的引擎聲震耳欲聾,我即將踏上完成夢想的最後一段旅程,這是一個自我實現的過程,也將成為我生命中無可抹滅的記憶。

再會了,聖母峰~~

 

Farewell,Everest!

今天是在山中的最後一天,要從南崎巴札回到魯克拉去,雖然原則上是下坡居多,但卻是前兩天的行程要在一天之中完成,所以想想還是有點硬的!
吃完早餐慢慢整理好行李後就準備悠閒地出發了,這時的心情和第三天從同樣的山屋出發時大不相同,不再是對未知行程的期待、興奮和不安,取而代之的是思鄉的情緒和心中滿滿的美好記憶和成就感。
出發約半小時之後,我們又來到了 First View Point of Mt. Everest,還記得九天前初次到這裡時遇上了第一場雪,所以無緣見到聖母峰的丰姿,但是今天卻是個艷陽高照的好天氣,所以大夥兒紛紛駐足,想最後一次將聖母峰的影像留在心中,這時候,這個地點對於回程的我們而言,卻成了 Last View Point of Mt. Everest!

今天的天氣超好,連峰頂的旗雲都看不見了,如果有人想要攻頂,應該是個完美的氣候狀態,只是幾天前的雪崩將今年計劃登頂的人們夢想完全澆熄了。
1001.JPG 

只能儘量將鏡頭拉近再拉近,努力的將這個美景記憶在內心深處。
再會了,聖母峰!
1002.JPG 

經過了許多熟悉的景觀之後,又來到了這個大陡坡,來的時候這裡是下坡,但是這時候就得乖乖的往上爬回去了,不過我知道,上來之後就即將回到薩嘉瑪塔國家公園的入口處了。
1004.jpg 

在國家公園入口處辦理離園手續之後,拿到了這張證書,證明了我曾到過聖母峰基地營並成功登上 Kala patthar,不過說實在的,這張證書對於我們而言就僅僅是聊備一格罷了,這段旅程給予我們的意義,又豈是一張簡單的證書就能夠代表的?
1005.jpg 

這是一張在當地到處可以買到的手巾,上面就印著我們這次的行程,從最下面有著飛機符號的 Lukla 一直走到最上面的 Everest Base Camp。這個地圖給我的成就感應該遠勝過上面那張證書。
1006.JPG 

(好不容易雪巴嚮導們都到齊了,趕緊把他們全找來拍一張合照)
1007.jpg 

回程依舊是走在熟悉的牛奶河(Dudh Kosi)河谷。
1008.jpg 

當然也有熟悉的一座座吊橋!
1009.JPG 

來的時候山下的桃花還沒幾朵,想不到不過幾天的時間竟然盛開到如此光景,回想起幾天前還在高海拔的不毛之地,眼前盡是光禿禿的岩石,再看到這樣的景色還真有恍如隔世的感覺。
1010.JPG 

這些天來在路邊時常可以見到當地人在蓋新房子,和我們在城市中看慣的鋼筋水泥建築概念有很大的差異,他們會先把房子範圍的地先圈起來之後,用木材先將門窗的輪廓架好,再用岩石一塊塊砌上去。
1011.jpg 

就像這樣,週遭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石塊。
沿途中時常可以看見許多人坐在路邊拿著鐵槌敲石頭,原先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後來才知道是在將岩石敲打成四四方方的形狀用來蓋房子用。這樣一來,蓋房子的成本就可以減少許多,畢竟當地的人力算是便宜的了。
1012.jpg 

最後再出動大量的人力將處理好的石塊一塊塊砌上去就大功告成了。
1013.jpg 

也不知道是多天的健行終於讓我氣力用盡,還是因為完成夢想後緊繃的情緒突然放鬆導致的虛脫感,這一天的行程竟然讓我覺得格外冗長而讓人不耐,直到下午一點多才終於走到了第一天吃午餐的山屋,也好不容易可以停下來用餐了,吃的還是一樣讓人沒有任何驚喜的炒飯炒麵。我們直到回來近一個月後的隊友聚餐中,炒飯和炒麵依舊是被禁止出現在餐桌上的食物,可見得這些天我們被一成不變的食物折磨成什麼樣子了~~
吃飽後繼續向著行程終點魯克拉前進,只是最後這段路是完全的上坡,我的速度越走越慢,遠遠落後在隊友之後,也因為路跡實在太清楚了,連嚮導都懶得理我了.....

(進入低海拔地區,房子和居民也多了起來)
1014.JPG 

接近健行的起點,動物也多了起來,今天看到的馬兒頭上居然還別了朵大紅花,不知道是什麼狀況,是家有喜事呢?還是剛剛入手的馬匹?就像新車交車時會在車頭別朵大紅花一般....嗯...我承認我想太多了~~
1015.jpg 

氣喘吁吁的爬上最後一段階梯,穿過 Pansang Lhamu 紀念拱門,看到了熟悉的街道,我終於回到了 Lukla,這十多天的行程也到了盡頭了!
1016.JPG 

來到山屋,早早下撤的莊大哥就坐在門口笑嘻嘻的等著我們回來會合,他已經在這裡住了好幾天,應該也是悶得慌了,尤其他又不擅英文,看到我們出現也意味著他終於可以離開這裡了。
1017.jpg 

在我們沿途居住的山屋中,牆上都可以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和王品集團的旗幟,讓人備感親切,但是整段行程中更讓人心情愉悅的則是很少見到近年來大量出現在世界各地的強國人觀光客!
不過山屋上的這面既是掛在我們國旗上方又比較大面積的韓國國旗倒是讓團內一位超級反韓人士無法忍受,於是....第二天起床時,這面韓國國旗居然就這麼憑空消失了~~
1018.jpg 

到了行程的終點,我們也將和沿途無微不至地照顧我們的雪巴嚮導和挑伕們告別了,在一一和他們擁抱互道珍重 (當然在這之前也不能忘記該犒賞的小費)之後,我們這些具有革命情感的 B 小隊成員也在山屋前留下了這張合影。不像我們可以搭飛機回到加德滿都,嚮導們可是得靠雙腳慢慢走回家去。在分別之前,大家也都紛紛將帶來沒吃完的零食、糖果、罐頭、泡麵等等食物送給他們。
1019.JPG 

 

受困魯克拉

第十三天一早,大家都背著自己的行囊裝備走到機場去,由於這十幾天來都有挑伕幫我們背行李,所以這時候當裝備袋上肩的時候才發現,還真不是普通的重啊!幸好 Tina 選了一間機場旁邊的山屋住宿,不過這僅僅一兩百公尺距離也著實讓揹著重裝的我們走得氣喘吁吁了。
到了機場"大"廳之後,依舊是人聲鼎沸,只是這時候在機場中的大多是已經完成行程的旅客,空氣中不再瀰漫著那種對於未知感到憂慮的氣氛,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完成任務的篤定感和期待回家的渴望。
1020.JPG 

在 Check in 之後等待登機前,才發現這個機場雖然規模不大,但是安檢的規格可不小,除了秤重量之外,還真的一個個打開來看,當安檢人員問說是否有攜帶岩石、植物等物品時,我就開始冒冷汗了,不禁想起背包中那塊在基地營旁昆布冰河邊撿來作紀念的小石頭....心中默默祈禱著可千萬別被發現啊 ...幸好石頭很小而且藏得很好,總算是安然度過了。
進了候機室之後,期待著飛機早點從加德滿都飛過來,等飛機的過程中順便看看這個小小的候機室,這裡有兩個攤子,一個是賣書籍、明信片、紀念品的,另一個則是賣一些簡單的食物飲料和泡麵的;沒多久之後第一班飛機降落了,帶來了新的健行旅客,並把登機證號碼在前面的一些西方旅客給載走了。根據登機證的序號,下一班飛機來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回去了。
1021.JPG 

今天的預定行程就是輕鬆的當個觀光客,等飛回加德滿都之後,首先就是進到飯店去好好洗一個熱水澡,把這一身的汙垢給洗乾淨,再來就是到加德滿都市區去觀光了,參觀舊皇宮和神廟,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好好吃頓飯。 
然而,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當我們看著窗外晴空萬里的好天氣時,又怎麼想像得到從加德滿都到魯克拉之間的氣候已經默默的產生變化了...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卻遲遲不見再有任何一架飛機降落在魯克拉機場,兩個多小時過去了,心想就算剛剛那班飛機飛去再飛回來也該到了吧?究竟是發生甚麼狀況了?看著空蕩蕩的機場跑道,心中開始湧現不祥的預感了。
1022.JPG 

果不其然,在過了中午之後,機場人員宣布因為氣候因素,飛機無法從加德滿都飛過來,今天的班機全部取消了!於是我們在震驚又失望的心情下背著我們沉重的行李再度回到山屋中;這時大家也開始緊張了起來,由於大家都必須準時趕回工作崗位上,預定飛回台灣的班機是在明天晚上,如果明天還走不掉就糟糕了!大家也圍著 Tina 開始討論看看有無甚麼備案,甚至如果真有需要還打算每個人分攤幾百塊美金的費用包一架直升機飛回去!但是現在甚麼也沒辦法做,就只能等待著並祈禱明天的氣候能適合飛行了。
滯留同一個山屋唯一的福利就是可以免費連上 WiFi 了吧;在沿途的山屋中,只有在這裡連網是用"天"來計價的,之後一直到 Gorak Shep 的每一個山屋都是用"小時"來計價,海拔越高費用越貴,當我們要買網路時,就得到櫃檯去付錢讓他們輸入密碼,時間到了再把手機拿給他們將密碼刪除,包括手機和相機電池的充電也是以小時計價,這些在我們日常生活環境中看似理所當然的事,到了這裡都是需要付費的。但是魯克拉這裡的山屋 WiFi 以天計價,所以他們也不需要刪除密碼,因為大部分旅客第二天就離開了;於是當我們回到這裡時,手機又自動連上他們的 WiFi 了,山屋主人其實應該也知道我們正免費使用著他們的網路,但是生性良善的尼泊爾人看我們滯留在這裡心情很悶,也就不跟我們計較了。
在山屋百般無聊中,慧筠提議去街上怒吃甜點喝下午茶,於是大夥兒就一起出發到街上去,發現 Starbucks 中坐滿了同樣滯留於此的客人,於是只好改去 illy 去喝咖啡了...也正因為如此,我才會忘了特地去買個 Lukla Starbucks 的咖啡杯回來做紀念,直至今日我還是感到相當扼腕啊!
1023.JPG 

一群鬱悶的夥伴們坐成一排,做的事情其實和在台灣也沒啥差別,一樣的低頭族....
1024.JPG 

這時我實在也坐不住,決定去街上逛逛,最後再一次好好看看這個山中的小鎮,順便再添購一些明信片、桌曆等紀念品回台灣送給朋友。

(在機場旁整裝待發的馬隊)
1025.jpg 

(排好隊準備出發了)1026.jpg 

(目送著牠們離去,心裡想到過去這些日子在山上吃的喝的,不由得湧現一股感激的情緒)
1027.jpg  

(路邊吃著薯片的小妹妹,看見我拿起相機馬上跑到我面前站好等我幫她拍照,相當落落大方且不怕生)
1028.jpg 

(路邊看見當地人在玩一種我無法理解內容的遊戲)
1029.jpg

(這是一種奇怪的概念,當地沒有電影院,但是路邊卻掛著電影海報是怎麼一回事?)
1030.JPG 

(雖然是受困於此地,但這樣的風景依舊讓人動容)
1031.JPG

(沒多久後天色漸漸近黃昏,看著夕陽映照在遠方的雪峰上,漂亮極了)
1032.jpg 

(大量的觀光客也帶來了大量的經濟收益,連新房子也可以蓋得這麼具有現代感,只是那個大門...好像不是很搭...)
1033.jpg 

就當我在信步亂逛的時候,隊友跑來跟我說要吃晚餐了,我這才發現已經傍晚五點多了,想不到這一天就這麼悄悄地過去了。回到山屋後晚餐也端上桌了,為了撫慰我們受創的心靈, Tina 特別讓我們吃好料的:當然也就只有雞排了,在這裡這算是最豪華的餐點了。
看著桌上的雞排,不禁悲從中來....原本現在應該是坐在加德滿都的豪華餐廳吃著大餐喝著冰涼的啤酒才對啊~~
1034.jpg 

沿途對於我等同於生命之泉的就是這個了...我在台灣爬高山時一直很想在登頂時來一罐可樂,然而想喝就得自己背上去,對於我這個斤斤計較於裝備重量的肉腳而言也只能忍痛放棄了,但是尼泊爾這裡不同,無論海拔高度多高,只要有山屋就一定買得到,不過價錢也不便宜就是了。一罐從 150 盧比到 500 盧比(台幣兌換盧比約一比三),視海拔高度而定。但想到每一罐都是靠人力背上去的,也就不覺得貴了。
1035.jpg 

其實在這樣的高海拔地區,最重要的是隨時補充溫熱的開水,一方面讓身體不致缺水,再者可以讓身體暖和起來,這些都是避免高山症的重要關鍵。說到這就一定要感謝 Tina 和大樹沿途對我們的照顧,只要到了山屋,馬上就是一壺壺熱水上桌,早上一起床也是馬上有熱水喝,只要團員有需求絕對是無限制供應;據我所知有些團體辦的 EBC 健行活動每人每天的水量是有限額的,超過的部分得要團員自己出錢買。

今天晚餐吃得早,到了八九點鐘肚子就又餓了,白天又沒有消耗甚麼熱量,所以這時也沒睡意,想找東西吃的時候才想起來,已經將帶來的所有食物都送給嚮導挑伕們了。正當餓得發慌的時候,Jeff 給了我們一個大大的驚喜,只見他從背包中掏出兩包台灣帶來的大碗牛肉泡麵,大家眼睛一亮,趕緊拿著熱水偷偷躲回房間去將牛肉麵泡來吃,一時房間裡瞬間瀰漫著熟悉的家鄉味,也同時滿足了我們的身心靈。

這個晚上,輾轉難眠,擔心第二天的天候狀況,擔心回不了家.....

 

夢想完成飛向歸鄉的路

一早起床趕緊跑到山屋外去看看天氣狀況如何,雖然明知道即使這裡晴空萬里也不代表飛機就會飛。

(等待日出中的魯克拉機場)
1036.jpg 

大家在山屋中等待著,當遠遠聽到飛機發動機的聲音傳來時,每個人都衝到外面去等待著,當第一架飛機終於出現在視線中時,瞬間從周圍發出一陣歡呼聲,終於要回家了!
1037.jpg 

接下來就是把昨天的流程再度走一遍,不過今天的安檢過程明顯簡略了許多,或許是機場人員知道今天有更多的旅客需要消化吧。
等待過程中看著一架架飛機飛走,但是遲遲沒有叫我們登機,這時心裡又有點毛毛的了,我可不是來這裡看飛機起降的啊....
1038.jpg 

終於要輪到我們了,回程坐的是更小的八人座飛機,來的時候並沒有載人,我們就在候機室看著工作人員將飛機上的貨品搬下來並將座椅裝上去,接著就登機了。
1039.jpg 

飛機更小,離飛行員的距離也更近了,只是我這個一向對飛行有心理障礙的人而言,這樣的小飛機也意味著更容易暈機了!
1040.jpg 

果不其然,飛機才起飛沒多久,我的頭就開始暈了,尤其是中途的氣流並不穩定,感覺就好像在坐一趟永無止境的雲霄飛車,我根本顧不得和這裡的山川景色說再見,一路上只能緊緊閉著眼睛,抱著背包,不斷地深呼吸,忍受著不停翻滾的胃酸,嘴巴裡的唾液越分泌越多,但也只能含在嘴裡,生怕吞嚥的動作會破壞了好不容易維持的平衡點讓我吐出來。最後,就在幾乎達到我所能忍耐的極限時,飛機終於降落在加德滿都機場了!
腳踏實地的感覺真好!我把滿口的唾液吐掉,站在跑道上大口呼吸,接著扛起行囊走出機場,當地旅行社的人員已經在機場外等著接我們了。搭車回到第一天住宿的飯店,雖然今天晚上的班機離開並沒有要過夜,但是 Tina  還是租了幾間房間讓我們休息梳洗;進房第一件事當然是好好洗個澡,洗掉身上累積了十多天的陳年污垢。

梳洗完畢後 Tina 帶著大家去一間泰式料理餐廳好好吃了一頓午餐,當餐點上桌時每個人的眼睛都一亮,終於可以吃到一些像樣點的食物了!所以每道菜一上桌幾乎都是在瞬間就被清空。
由於昨天滯留在 Lukla 讓我們的旅遊活動泡湯了,所以今天所剩無幾的時間內也只能在飯店附近逛街購物了,幸好飯店就位在加德滿都最熱鬧的商業區 Thamel (塔美爾區) 內,所以逛街相當方便,只是難得來到這個古國卻無緣好好看看這個地方真的可惜了。而且....在這裡我居然沒帶相機出門,所以沒有留下任何影像紀錄,直到今天回想起來還是相當扼腕。 
晚餐是在飯店附近的一間日式料理餐廳用餐,由於加德滿都的供電不穩定,吃到一半突然停電了,只見店家不慌不忙地點上蠟燭來照明,看來這種狀況在當地應該是司空見慣了;這時我也終於一償宿願,點了瓶尼泊爾啤酒來喝,不過喝完之後深深覺得,台灣啤酒才是尚青的啦~~
吃完晚餐收拾好行李就要出發去機場了,搭的是晚上十一點多的班機。

晚上的加德滿都機場仍舊擠滿了等待出境的旅客和等著拿行李賺小費的人。
1041.jpg 

出境大廳很陽春沒有甚麼賣店,更別提免稅商店了,不過賣店門外的神像倒是吸引了我的目光,沒辦法,這也算是一種職業病吧~~
1042.jpg 

飛機即將起飛,我也將離開這個眾神的國度了。
1043.JPG 

回程和來的時候一樣是過境達卡到香港轉機回台灣。
1044.jpg 

我的這段夢想旅程即將結束了,當我搭上飛回台灣的班機時,安心的感覺讓一股睡意席捲而來,我戴上耳機,裡面傳來的是熟悉的旋律:

Some where over the rainbow way up high

There's a land that I heard of once in a lullaby

Some where over the rainbow skies are blue

And the dreams that you dare to dream really do come true ...... 

在 Over the rainbow 的歌聲中,我慢慢地進入了夢鄉,在經過了這段旅程之後,我知道,聖母峰今後仍舊會出現在我的夢中,但是,當我從睡夢中醒來的時候,我知道,聖母峰對我而言將不再只是個夢想!

 

後記

從 EBC 回來一年多了,但是當時的畫面仍像歷歷在目一般,把過程記錄下來的這段日子,感覺好像又重新把這段旅途走了一趟,而且因為有更多時間可以思考並查詢參考資料,讓這段紀錄更加深刻而完整。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寫部落格,就是希望能夠讓這段實現夢想的過程能夠永遠留存。

最後還是不能免俗地要感謝很多人,感謝老婆大人容許並支持我完成我的夢想;感謝我可愛的隊友們,除了當時一起努力圓夢時的互相扶持,還提供我使用他們的相片,並提醒我某些細節來讓我的記錄更加完整;感謝趣健行的 Tina 和 大樹將這整段行程安排的完美無瑕。

最後的最後,還是要鼓勵所有看過我記錄的朋友們,如果心中有甚麼夢想,就勇敢地踏出第一步,向著夢想前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chen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