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2.jpg  

一個夢想的實現,重要的不單單是你付出了多少努力和代價,而是你是否朝向夢想踏出第一步。

 

緣起

開始爬山已經七年了,說實在的,前往EBC(聖母峰基地營)朝聖並不是原先的目標,甚至於從前壓根沒聽過這個地方。

話說在某個週二看夜診時,因為醫院並非處在都會地區,所以僅有小貓兩三隻患者的夜診總是成為我遨遊網路的空閒時間;當初,其實只是想找聖母峰的山難紀錄,結果在谷歌大神上輸入"聖母峰"這個關鍵字時,跳出來的第一個結果卻是"聖母峰基地營健行"的活動,這時候,我才知道有社團和旅行社在辦聖母峰基地營的健行活動,心中也因此開始有了小小的蠢動。

接下來,當然就是把搜尋的關鍵字改成"聖母峰基地營健行"了,這才發現,其實國內其實有好幾個單位在辦理這個活動。但是,心想以我這種肉腳,在國內爬山時就喘得不行又走不快,休息時吃不下又睡不好,去挑戰喜馬拉雅山五千多公尺的高度豈不是自不量力嗎?
先找找看有沒有這方面的資訊,看看別人是怎麼走的吧!


就在這時候,找到了這本重要的書:安新民先生寫的「勇闖天關  聖母峰基地營紀行」

001.jpg  

 (等到我出發前往 EBC 時,我才發現大部分的隊友都在出發前看過這本書。)

看了這本書之後,我的信心大增,看來只要做好準備,即使依我這種能力要走到基地營都並非遙不可及的夢想...

接下來的問題就是,我要準備多久,在什麼時候踏上夢想的旅程?

由於前往的地方海拔相當高,在旅程的第四天高度就超越台灣的玉山了,而且整段旅程長達十多天,對於體力、意志力及高度的適應力而言都是一種考驗,所以也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輕易完成的,甚至於一不小心恐怕連小命都不保了;所以我當時給我自己設定的準備時間是三年,在這三年當中累積高山(包括長天數縱走)的經驗,重新學習攝影,採購裝備,當然...也要利用這段時間儲存旅費,目標就是希望能夠在 x十歲之前完成這個夢想!

 

逐漸接近的夢想

在我完成了中央山脈南二段和北一段縱走的行程之後,心想準備工作也完成得差不多了,應該是踏上夢想旅程的時候了....

其實在2012年我登山的朋友們就已經自組一隊前往EBC了,當時他們也有邀約我一同前往,但是那時我感覺自己的狀況尚未準備好,所以並未與他們同行,不過也從他們的經驗中得到了許多寶貴的資訊。

這時我面臨的第一個問題是:我應該參加商業團還是找朋友自己組一團前往?
自組團的好處是行程可以自己安排,而且和熟識的朋友同行,旅程中也比較可以相互照應;然而,要找到這麼多同伴又談何容易啊....
果不其然,當初表達參加意願的一個一個敲了退堂鼓,或是因為時間無法配合,或是對於自己的狀況沒有信心,最終只剩下一位夥伴同行了,這時候,參加商業團體成了唯一的選項。

在台灣辦理EBC行程中,最有經驗的應該就是LuLu(個人)和趣健行(社團)了,所以我的參團目標也鎖定這兩者;一般而言,前往EBC健行最適合的季節是每年的3-5月及10-12月,因為氣候相對穩定,不太下雨也不會太寒冷。

最後我選擇了四月前往,因為:1.登聖母峰的登山家大多選擇四五月的時間攻頂,表示氣候最佳,而且到了基地營後可以看到各攀登隊伍的營帳而不是只有冰冷的石頭;2.四月醫院中工作相對比較不忙碌,請長假的罪惡感較低也比較不影響業績;3.最重要的是,這樣才可以確實在 x十歲生日前完成這個願望!

在向LuLu報名了之後,接著就是向醫院請假並找其他醫師代理門診並安排患者的回診時間等等,心想一切都準備好了,就等著出團的時間來臨而已。

然而....因為時間一再更改,使得原先要同行的夥伴時間無法配合而退出,這事雖然讓我有點受傷,但是其實影響不太大,因為我平時大都自己一個人去參加登山隊伍,身邊登山的朋友不多,這事早已習慣了,反正到時候還會認識新的朋友。
最嚴重的事情發生在報名截止那一天,由於在報名截止的時候,我並未收到LuLu要求匯款的訊息,心中隱隱有種不祥的感覺,趕緊發了封E-mail給LuLu,這時候才發現....由於人數不足,這團根本沒有成行!!!
聽到這個消息,我簡直快瘋了,趕緊連絡趣健行,得知在四月有一團確定出團,馬上報名並匯款,這才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頭...

(雖然LuLu險些害我的夢想破滅,但還是要在這裡推薦她寫的一本新書:世界在腳下)

003.jpg  

 (趣健行則是辦理國外登山行程相當有經驗的一個社團,有興趣的也可以上他們的網站看看。
 http://www.titohiking.com.tw/)

 

終於踏上夢想的旅程 

2014年4月10日,帶著一顆忐忑的心,終於到了出發前往EBC的日期,背著重達20公斤的行李袋和15公斤的背包,我來到了桃園機場的集合地點,看著隊友們陸續報到,感覺大家都很厲害的樣子;尤其是這一團還包括了前往攻島峰的強人們,看了信心大受影響,很怕會跟不上隊友的步調,因為我是個爬山完全需要有自己節奏的人,一旦節奏亂了,就會走得很辛苦。

出發前全隊(包括EBC健行隊和島峰隊)在桃園機場合照。

 004.jpg  

前往尼泊爾加德滿都的路途遙遠,我們選擇的是經由香港轉機的路線,這次從台灣到香港班機上供的餐,應該是我從有記憶以來吃過最糟的飛機餐,居然只是一小盒肉燥飯!對!就是一小盒白飯上面灑一些肉燥而已,讓人看了非常傻眼~~(國x航空,你的餐點可以再更爛一點沒關係...)

在赤鱲角機場渡過短暫的一個多小時後,終於要搭機前往尼泊爾這個陌生又神祕的國度了。

 

(自從兩岸直航之後變得冷清許多的香港機場)

 005.jpg

(等一下要搭乘的飛機)

006.jpg  

(終於要登機了)

007.jpg  

 

這班飛機會先降落在一個更加讓人陌生,在我生命中只曾經出現在高中地理課本裡的國家---孟加拉的首都"達卡"。

這段旅程的餐點就比上一段好多了,供的是道地的咖哩飯。

 

 (在等待飛機再度起飛的半小時中,拿起相機透過窗戶拍了這張達卡機場的相片,這窗戶還真的有夠髒...)

 008.jpg  

 

最後,在當地時間凌晨一點半左右,我終於踏上了加德滿都的土地。

雖然已經是半夜了,但是加德滿都機場仍舊人聲鼎沸,一走出機場,馬上有許多當地的年輕人湧上來要幫你背行李討小費,因為人生地不熟,行李豈敢輕易離身,還是緊緊背著走向來接機的箱型車;但是當走到車旁時,有個貌似嚮導公司工作人員的當地人接過行李幫我放上車子,隨即向我討小費,這時才發現原來這人也是個要小費的,在問了嚮導公司的人之後,決定不管他,畢竟只是把行李放上車子,這錢也未免太好賺了點...

從機場到住宿的飯店只花了十幾分鐘時間,儘管如此,當我進房間的時候也已經兩點多了(尼泊爾和台灣時差2小時15分),趕緊整理行李背包並好好洗個澡,畢竟再接下來的十幾天,想洗熱水澡應該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後記

這是我第一次寫網誌,其實主要是想紀錄2014年前往EBC健行的回憶,沒想到第一篇就落落長,根本還沒進入真正的行程啊...
下一篇開始,就會有許多精采的相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chen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